Monday, March 17, 2014

SCA5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及Cupertino市议会听证会总结

今天(3/17/2014)下午三点,Cupertino市议会就SCA5做听证会。


会议一开始,市长Gilbert Wong表示,Cupertino市议会已经决定反对SCA5提案,并且公布一个消息,一个多小时前加州众议长John A. Pérez宣布搁置SCA5提案。 应SCA5发起人的请求,把SCA5打回参议院。详情见:


市议会就应不应该为一个搁置的提案继续这个特殊会议,每个人发言长短做了表决。市议会当场表决的结果是继续,因为有60位提交了发言请求,每个人1分钟,一群人3分钟。


两个多小时后结束。Cupertino市议会通过了以下决议(有人记得是三点):
1.  Cupertino市议会反对SCA5。
2.  60位民众的发言反对意见会转给Ed Hernandez。
3.  Cupertino市议会对未来是否还有相似的提案出炉表示担忧。
4.  希望州政府对教育增加投入。以使加州更多的人可以得到优质教育。


个人观察:
1.  这次来的不仅仅是华人,还有不少印度人,白人。不过还是中国人为主。我很奇怪,竟然没有支持者的发言。
2.  我们华人参政还有很大改进的空间。 从准备,组织,程序都有待改进。比如我,道听途说,准备了3分钟的稿子,结果,当场表决是1分钟,我准备的三点之一点都没讲完。我发现当时有些人立刻抱团成五人或十人,马上争取到3分钟的发言。我记得是有个Google Doc登记了,如果有人事先组织几个人一组,发言稿和演讲质量都会好很多。
3.  有几个高中生也来了。从他们讲的声音,逻辑,态度,比我们大多数大人都好,明显演讲经验丰富。最后一个小姑娘讲的改编《三只小猪》把台上台下的大人逗乐了。非常精彩。


从那几个高中生身上,对美国教育的思考:
1. 美国的教育很注重实用。我记得小女从二年级就有当众发言,三年级有好几次的演讲。到高中,当然驾轻就熟了。
2. 民主参与意识是从小鼓励。去年小女五年级,纠集了几个同学,给校长写了封《改善学校午餐建议书》,那时学期结束前一礼拜五,而且她们马上小学毕业到另外一个学校上初中了。出乎我意料之外,礼拜一,副校长给五个小朋友每人一封回信(虽然是一样的),感谢她们的建议,解说午餐运作的难度,鼓励在学校午餐继续深造。她的老师对她们说,做的好,做了一个合格的好公民。
3. 从小就让孩子参与政治议题的讨论。前年总统竞选,小女问我,总统选票打算给谁。我说我投给 Mitt Romney。 四年级的她跟我说她们课堂讨论了,她主张Obama。我反驳Obama有了四年时间,也没把美国经济搞上去,该换人了。于是,为了说服我,她时不时看华尔街日报,根据报上的信息跟我讨论。一直到总统选举结束。

我们作为第一代移民,融入当地社会,还要多多观察,参与,学习,其中一个学习对象就是我们的孩子。既是教学相长,又是亲子互动。不亦快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